close

2009.01 (only Gackt part)     latest renew:01/16 <part1 finished>

 

 

 

*警:不是我在自謙(?)本篇亂譯真的是亂譯.俺連句型辭典都沒用上...服用請自行小心XD

 

Part. 1 [ Jesus絕讚長訪 ]
聽聽這爆裂般的起床號吧 --- Gackt單曲史上最強硬最震撼 最快曲速的"Jesus"

 

_____拍攝好萊塢電影改變了單曲的主題___

[本次的"Jesus"除了是睽違一年半的新單曲 同時也是01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Rebirth"的續篇的樣子 請問至今才想再次起動這個故事的原因是什麼?]
-----一般而言 我寫曲子時是以演唱會為考量來作曲的 要如何構成 要展現出什麼樣的風格 都是在作曲階段要同時思考的事 當然 基礎上首先要有一個故事的存在 換句話說 究竟要向大家傳達些什麼 要表達什麼樣的事情 若不先把主題定下來的話 我寫不出曲子來

[不知道如何只為作曲而作曲吧]
-----沒錯 這次的情況 要說是什麼東西啟發了我的話 大概就是去羅馬尼亞拍了好萊塢的電影吧

[是"BUNRAKU"呢]
-----事實上 直到投入這部電影的拍攝之前 我有別的錄音工作正在進行 那是以相對於"DIABOLOS"(05年9月發表的第八張專輯)世界作為主要思維的作品

[這我沒聽說過呢]
-----只是 在羅馬尼亞的時候我考慮到"接下來回到日本 就這樣繼續製作"DIABOLOS"續篇的話 究竟會有什麼樣的成果出來......"

[是什麼原因引起您的這些疑慮呢?]
------原因之一是 這一年來受到了各式各樣的刺激 不僅如此 同時也自覺這樣無法做出能使大家大吃一驚的成果 當我在思考現在的自己所能做的最佳選擇時 得到的結論是 再一次從"Rebirth"的世界中追求新的東西 於是 我立刻從羅馬尼亞(透過staff site)連絡了大家

[周圍的工作人員受到了無比的驚嚇吧(笑)]
------哎 因為很突然吧 當事人可是一直出外在羅馬尼亞呢(笑) 所以說 自此以後幾乎每週都透過網路和日本方面開會 討論了許多的事 第一件就從"我想要再一次表現Requiem et Reminiscence~鎮魂與再生~的世界"開始

[話說回來 前次"Rebirth"製作完成後 您就已經有了今後要繼續描繪這個世界的構想嗎?]
------正是如此 一直都思考著許多相關的事 只是缺乏要立刻實行的欲望 或許也是因為要辦成" Requiem et Reminiscence~鎮魂與再生~"這程度的演唱會 有一定程度上的困難的關係吧

[就像您曾說過的 幾乎沒有能稱得上簡單的部份 確實是有相當的難度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 在那場演唱會中 將一個故事同時用演唱會與影片相輔相成的方式加以展現 對今日的Gackt而言 是確立演出形式的重要契機

 


_____一旦開始做 就要做得出人意料 因為我是天才!_____


[這麼說來 這次是以回到那個原點為主軸囉?]
------嗯 希望呈現出這種感覺 而且 在下任何決定之前必需經過全面性的慎重考量 將任何失誤都視為無法挽回的大事般戒備著 用如此鄭重的態度進行 不止花錢 更是曠日費時 連帶劇烈地消耗我的身心狀況 這些情形我再清楚不過 只是當時 我腦海中又形成了另一個全新的故事 首要之事就變成先留住那個故事了

[現在回想起來 接續著開始的全新計劃 就是以”MOON”(02年6月發行的第三張專輯)為中心的故事吧]
------那個”MOON”計劃 就成果而言也是很長的一段歷程對吧!包含了”下弦之月~聖夜之調~” “上弦之月~最終章~”和電影”MOON CHILD” 還有”Crescent”(04年12月發行的第四張專輯)也是 接著就是”DIABOLOS”了 其實關於這個故事 我還有許多想描繪的部份

[許多元素不停地增加當中呢]
------或許 對今後的我來說 描繪”MOON”和” Requiem et Reminiscence”的世界 這兩者都將成為我的畢生事業吧 而從中最先開啟的 就是像這次”RR”的風格走向

[對於這次經歷了迂迴曲折才走到這裡的再啟動計劃 您自己在拍板決定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徹底覺悟什麼的倒是沒有 只覺得這是理所當然 雖然是這樣說啦 但既然開始行動了 就做出令人大吃一驚的成果吧!因為我是天才嘛!

[出現了!充滿得意自信的自我稱讚(笑)]
------啊哈哈哈(笑)

[這樣說來 這次發表的”Jesus”作為新故事序幕 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硬震撼曲風 也是新故事中所必備的嗎?]
------前一次 從”RR”世界衍生出來的東西只有”Rebirth”對吧 那張專輯毫無疑問地是以搖滾為基調的作品 所以當我們說到呼應”Rebith”風格時所產生的第一印象 必然就是搖滾風格 這麼一來 音的表現自然就成了整個樂團的中心 這點在製作時便強烈地意識到 並刻意如此發展

[具體而言 此時在音的錄製上 有需要特別注意的重點嗎?]
------其實沒那麼複雜 是更為單純的 簡單地來說 就是以樂團現有的 能發出的音進行製作 事實上 在這次單曲發行後不久 還有一張專輯也將發行 那也是以”Rebirth”為相對意象而創作的作品

[在您以”Rebirth”為本次主軸的同時 回顧從前”Rebirth”的概念 現在對於bandsound的定義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
------嗯......怎麼說呢 以世界潮流來看 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bandsound定義 當然也各自存在差異 對從前的我而言 bandsound的最大特徵就是速度感 為了使速度感更加倍 必需同時加上重量感 而這種思維下所作出的成果 明顯地展現在”MOON” “Crescent”和”DIABOLOS”等相關作品中


______不是好的音 就不會採用______

[那麼 這次在音的表現上 多少會有所不同囉?]
------基本上是沒有改變的 只不過 表現手法上來說或許有改變也不一定 這次的“RR II”是以充滿壓迫感的重音和速度感作為主要意象

[原來如此 剛剛說過 這次要用純粹的”音”來創作 但卻絕對不能讓人聽起來感覺粗魯 在編曲的輕重拿捏上 似乎隱藏了許多精密的計算呢]
------編曲作業是我親自執行的唷 在“Crescent”和”DIABOLOS”裡 我使用了許多纖細到快斷裂般的音質 但這次考慮到演唱會現場重現的困難度 編曲作業上不會出現這種音 這是和從前最大的差異點

 

[在”Jesus”的聽覺印象中 吉他的音色十分尖銳 能否請您稍微說明一下 您在這部分追求的是什麼樣的聲音?]
------這首歌的這一個部份沒有歌聲 單純用鼓 吉他 貝斯三者組合 企圖製造出瞬間爆發的聲音 製作的時候不達到這種程度就不予收錄]

[團員都要哭泣了(苦笑)]
------的確 大家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在進行修正(笑) 這沒什麼 本質的音本來就是所有事中最重要的 這次我希望在樂曲中就可以表現出各個樂手全力演奏的姿態 而這是我從前極力避免的

[這麼說來 就算只聽單曲中的樂曲演奏版本 也能令人感到驚豔囉]
------沒錯 但聽了以後就馬上說不要做無謂編輯的人 我想也是有的

[Jesus是一首光聽背景樂曲就極富魅力的歌 當然這也是Gackt您的歌曲的特色 然而若是以主唱的身份來說 您是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這首歌的呢?]
------大約從”THE SEVENTH NIGHTS UNPLUEDS”(04年5月發行的第6張專輯)開始 我對自己身為主唱的這個面向進行了許多思考 也曾經自問 現在這樣唱歌的方法 是最好的嗎? 前面說過 主唱的歌聲在樂團中也是一個要能精準控制的樂器 而為了能適合於各種歌曲 我開展出許多種發聲和唱腔 但卻突然聽到有人說 “這聲音 好像電子混音的” 這樣一來 我的努力方向是不是錯誤了呢?

[換句話說 就是努力都白費了吧]
------其實重點是 主要想表現的東西是什麼 舉個例子好了 在樂器的世界中 樂器的原始音色比起要通電才能使用的東西 還更要有價值對吧?究其原因 大概就是樂器的原始聲音有其特有的固定音色吧

[像是史特拉底瓦里(Antonio Stradivarius)等級的名琴 價格就是以億為單位的]
------沒錯 正因為它有其它樂器無法取代的特殊音色 才能被認定有如此價值 而這點 我認為就是電子混音遜色的地方 它缺乏了樂器的無可取代性


______不過那也沒辦法 因為我是天才吶!(再度笑)______

[要是每個聲音都平均表現的話 就無法突顯中心特色了呢]
------所以說到電子混音 並沒有一個能具有普遍代表性的音色 以這個角度著眼 要是主唱歌聲讓人覺得像電子混音的話 那就糟了

[我有同感]

------我從” Crescent”開始就注意到這點 一直到”DIABOLOS” 我對於自己該怎麼做這件事 一直進行各式各樣不盡正確的嘗試 而這次更試著將聲音中最接進本質的部份在歌曲中展現

[於是就創造出這樣強而有力 且具攻擊性的狂野歌曲]
------就算有所改變 但假音的部份仍是保持一貫的風格 這點是不會變的 在直接表現上 低音程維持既有方式 從中音程開始 用美聲發音的唱法交錯出雙聲線的嘶吼音感 並且在曲子中加入了RAP 這是首狂野感爆發的曲子 所以最後一不小心 竟然用了最少六種唱法進去(笑)

[雖然聽起來有壓抑過的感覺 不過和從前一樣多變這點 還是充滿Gackt風格(笑)]
------就算這樣 能做到這種程度真是太好了 簡單地來說 這是一個挑戰

[的確如此 不過 從觀者的角度來看 這是一句非常奢侈的話啊 因為你能熟練自如地使用你的聲音 才能做出這樣令人光火的事啊]
------呀...也是啦 從旁人的角度來看 或許是這樣想的也不一定 但是 沒辦法啊 因為我是天才嘛!

[我知道(笑) 那麼 現在來談談歌詞吧]
------歌詞和樂曲及歌聲一樣 都是直接明快 立刻就可以理解 只不過 和從前還是有點不一樣

[是指英語的使用比例嗎?]
------嗯 這方面也是受到羅馬尼亞行很大的影響 我一到那邊 就送了每個人我的專輯 結果收到的最多回應是 ”Gackt你為什麼不唱英語呢?”

[那您怎麼回答?]
------照舊回答”因為我是日本人啊!”(笑) 事實上 全英文歌詞不算的話 我至今的歌詞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日文 因為就個人來說 我不想寫出日英混雜的歌詞 但是經過這次的經驗 聽到這樣的意見後 我在作詞方式上的想法有點改變了

[Jesus的歌詞就是日英混雜的呢]
------以此為起點 我的目標是讓海外的人也可以聽懂 我想接下來也不排除作出全英文歌詞的可能 不過 現階段還是以日語使用者為對象 使用貼近生活 讓人一聽就懂的簡單文法 這些英文歌詞 很好懂吧?

[很好懂 這種程度的內容 大概國中一年級下學期就應付得來 沒問題]
------對吧 現在正在製作的新專輯也是用這種風格作詞 今後 用新表現方法描繪的RR II世界也會一點一點地發表出來


______希望來參戰的大家 能儲備一些體力______

[作為此次單曲的連結點 令外還收錄了”SAYONARA-RR II ver.-” 除了考量到故事的相關性 曲子本身也重新編製了一次對嗎?]
------是這樣沒錯 前一次的SAYONARA是鋼琴與歌聲的合奏 而這次的SAYONARA-RR II ver.-則變成以歌聲為主 鋼琴為背景伴奏的表現形式

[隨著這樣的改變 即使是舊歌也能聽出新的感受 立刻就不一樣了呢]
------歌聲的存在感突然大增了吧 除了改變編曲 更進一步深入探討了主題 接著就是做出”到位”的歌曲 以此為目標 而重現出近似演唱會現場音源的成果

[說到演唱會 RR II很快就要在12月14日開始了 像這樣的全國巡迴 好像睽違了3年左右呢]
------有開過東名阪的FC限定演唱會 但全國規模的倒是沒有

[而且 這是您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巡迴行程對吧?橫跨43個城市的52場演出 非常驚人的規模吶]
------因為是我自己說過的話 來辦一場了不起的巡迴吧 為了應付身心上的消耗 現在已經在加強鍛鍊了

[和新專輯的錄音同時進行 這樣很辛苦吧]
------不過這也是必要的 說到必要的事 在這裡也有一件想拜託大家的

[是什麼呢?]
------就是呢 希望來參加演唱會的大家 能多少有點體力 因為 真的有人這樣辛苦地買了票 又辛苦地來到會場 卻只聽了一首歌就昏倒被送了出去(苦笑) 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

[的確是可惜了 那麼 到巡迴開始之前 大家就和Gackt一起認真鍛鍊吧]
------我當然會準備最好最完美的呈現給大家 希望大家也能仔細觀賞到最後 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到巡迴完成呢 唉呀 因為我是天才 所以完全沒問題的啦(笑)

 +++part 1.    END+++

 

 

 

 

以下待補

 

 

翻很快樂.可是打字很痛苦XD

三連發......我想我是不會買蟒蛇和蝙蝠了......小羊你爬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u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