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VISUALIVE TOUR Requiem et Reminiscence II落幕......

 

 

 

 

 

 

[ 依舊是不負責任亂譯...所以服用請各自小心(喂)...但歡迎揪錯XDD ]

 

 

 

 

RR系列故事進展到REBORN這本完全故事書,專輯也終於登場了。」

『這也是許多FANS的期望。一方面是因為歌曲原本都以單曲形式發行,這次剛好成為單曲合輯;另一方面,從專輯「Rebirth」開始的RR系列故事,正好以這張專輯作完美的結束。』

 

「一般來說,都是先有專輯,再發展出演唱會等活動。像你這次這樣以專輯劃下句點的作法,很有趣唷。」

『嗯、這是從「MOON計劃」開始,在「Crescent」專輯時就用過的一種方法。那次是只出了專輯,連演唱會都沒辦就結束了;而這次則是將已發行的所有曲目全部收在一起,讓故事的結局一目瞭然。』

 

「這次「REBORN」專輯中還收錄了特別的廣播劇,其內容為何呢?」

『對於有心探求RR故事核心部份的FANS而言,在故事本文中看不見的地方,應該可以從這張廣播劇裡找到;說起來,就像是有聲書那樣的東西吧。』

 

「在定位上,類似MOON計劃時出版的小說那樣吧?」

『沒錯。』

 

「你也在故事裡登場了嗎?」

『嗯,我飾演ZERO的角色。』

 

「我瞭解了。作為一個全方位解說並驗證RR故事的作品,這張專輯給人一種走向結局的感覺呢。」

『有許多FANS反映對這系列作品有著感動的記憶。由於wowow版本所放映的演唱會是不完整的精簡版,所以這次正好藉VISUALIVE DVD的發行,大家可以重溫一次這作品;此外也期望各位可以先從這次的音源來回味。原本的發行順序應該像剛才東条先生說的:從歌曲的「聽覺」開始,再來才是演唱會的「視覺」與「觸覺」。但這次我們採用完全相反的順序:從視覺、觸覺開始,最後才在聽覺中完成自我意識的這種手法。』

 

「這是困難度很高的手法呢。」

『這種作法,如果缺乏自信的話是絕對辦不到的。尤其演唱會,更會下不了決心去做;面對完全不知道曲目的觀眾,要釋放多少能量才足夠?風險有多高?不過身為一個專業音樂人,不論是憑直覺或是從過去經驗中都可以判斷出來,所以我認為這條路不見得走不通。』

 

「因為能從你的演唱會得滿足與感動,所以觀眾雖然什麼都不知道、不清不楚地還是買了票;正因為大家對你懷著「做得到」的信心,所以這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巡迴才能順利展開。」

『所以這次也有點強調「我不是為了專輯宣傳」的意味在。普遍的流程是先發行專輯,而把演唱會當作宣傳專輯的手法。但次不同。』

 

「的確、這次的計劃就結果而言,或許也有點諷刺的意味。」

『事實上,我們(音樂工作者)所處的環境絕對稱不上優質。由於數位音樂的盛行,實體唱片變得難以銷售;連帶唱片行也漸漸沒落。不只音樂市場萎縮,再加上一些無視智慧財產權的網站的出現,許多東西更是唾手可得......以現在的狀況而言,不管你做出多少好東西,馬上就有人攔路盜走,不是嗎?』

 

「欸。」

『所以我們的最終方向,還是應該回到音樂的本質上來。即使有一段時間不論在音質或影像上大家都傾向較省成本的電子混音科技,但此情況不再,大家已經發現了音樂原聲之所以為原聲的價值,正在於它無法被複製的獨特性。就算演唱會被多完整地複製成電子影像,親臨現場觀看還是有著影像無法比擬的壓倒性震撼力;而CDDVD應該只是為了把這份感動紀錄下來的載體而已。若只是為了賣專輯才舉行的演唱會,必然會想辦法壓低製作成本;相對地,若把演唱會視為一個獨力作品來製作的話,不只要花費龐大製作成本,連帶地票價也必然會升高。』

 

「理當如此、這是相對於精彩演出所應付的回報。」

『當我的巡迴在各Hall展開時,普通席次定價在7000(),但事實上真的應該再高一點比較適當。

 

「回想一下巡迴演唱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對你說過「以演唱會的內容而言,這種票價太便宜了!」。」

『東条先生你不知道說了幾次()雖然說我們並不以收取高額門票進行商業行為為目標,但所謂「VISUALIVE」、作為一個獨一無二的作品要做到比別人看到的更好更完美,還是需要相當的費用。而且赤字當然是不被允許的。相對於我們懷抱著自信的這場演出,或許票價定在12000()會比較妥當。這點只要看過演唱會就可以理解了。

 

「沒錯,再來就是看觀眾認為這演出內容與價格是否相襯、是否值回票價了。」

『我這次是覺得,如果突然把票價提高,大家一定會嚇一大跳,所以還是維持原價就好。只不過,下次的「VISUALIVE」希望大家能作好漲價的心理準備啊()相對地,我也一定會再度以最優秀的東西來擄獲你們的,說好了唷!』

 

Hall巡迴時 RR II」的副標題是「再生與邂逅」,然而到了Arena巡迴時,副標題又改回了RR時期的「鎮魂與再生」。如剛才所說,有「完結」的涵義在其中,但這些變化是經過怎麼樣的演變才完成的呢?」

『嗯、從「鎮魂與再生」到「再生與邂逅」,而後再一次回到「鎮魂與再生」......在這其中,不論Proto的故事或ZERO的故事,都是同樣戲碼的悲劇反覆上演,結果就是悲劇的輪迴。在此我想表現的是人類本質上的惡之質,以及在這反覆的悲劇之中,我們如果不能從中學到一點東西,我們也將漸漸成為邪惡的人。』

 

「然後將再度演出另一場悲劇。」

『沒錯。這就是所謂的向下沉淪吧...若說人天生就有著「重演悲劇」的惡劣天性,那麼不讓這悲劇輪迴成真就是我們必須做的最小限度努力。以現今的科學與技術而言,已經大大超越了人類本身的力量;就算悲劇的本質在程度上並不嚴重,但伴隨著精良的科學技術,悲劇將很有擴大的可能不是嗎?所以我們更應該從已發生的悲劇中學習必須瞭解的東西,而這些東西是從幸福美滿的故事中學不到的。』

 

「若淨是描繪幸福的故事,就不可能察覺那些被忽略的事了。」

『正是。回頭看看過去就知道了,人類所創造的歷史就是一部悲劇史。』

 

「確實是這樣。或許「所有的解答都在歷史中」,這句話並非言過其實。」

『這是事實、真的。提到全球環保問題,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那事不關己對吧?大家都是不見棺材不落淚,非得到問題切身相關了才會有所警惕;而所有的爭戰 只要不死到自己的親友,就不認為和自己有關連。雖然沒有人會渴求戰爭,但真正能理解戰爭的悲哀的,只有少數真正經歷過戰爭的人。事實上,對沒經歷過戰爭的人而言,戰爭就如同遊戲一樣完全感受不到真實感;而在遊戲世界,殺死一個人易如反掌、也毫無罪惡感,因此我們也不可能從遊戲中得到對戰爭更深入的瞭解與感受。』

 

「你在故事中所描寫的悲劇......以這次的故事為例,核心故事雖然是一場戰爭,但也不乏期望著與至親之人永遠相伴,卻不幸還是生死相隔的情感表現。在你心中「如果這世界能夠沒有紛爭就好了」的想法一直都存在著的嗎?」

『那也是這個故事裡的主題之一。在我的構想中,這個故事一共有三個主軸並存:其一是剛才說的期望世界沒有紛爭;其二,就是人類最基本的生死觀;其三則是在人類的歷史中,確實且最早體驗到整個悲劇的Proto的故事。事實上我認為這故事和「原子小金剛」在出發點上是相似的。原子小金剛不單純是一個機器人以人類正義伙伴身份打倒邪惡的故事,而是一個機器人以機器人身份體驗了人類悲慟情感的故事。而在這次的故事裡我也創造了一些人物,讓受到改造而變成機器人的改造人取回原本的情感能力,並以超越人類認知的身份體認到人類的悲哀與罪惡,強調出這些機器人對這世界的直接認識就是如此。』

 

「原來如此,所以演唱會結束後所播的短片裡才會......

ZERO說「比起你們,我們更像人類」對吧?那正是身為機器人的他們才能說的話。』

 

「然後,身為人類的我們聽到這句話,才有所領悟而自我檢討吧。」

『嗯、我想我使用的手法從來沒改變過,以透過非人類的各種觀點,側寫出人類深沉的罪惡,所以並不會令人覺得太過沉重。若是命令似地讓人面對血淋淋的教訓,任誰都會反彈的;所以「MOON」的時候以吸血鬼故事為藉寓,而「RR系列」則是機器人。』

 

「原來如此。同時也是因為這種作法,才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客觀吧。」

『嗯,所以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故事。』

 

「這個只有人造人才會有的故事,確實有點強迫人去面對現實似的感覺也說不定。」

『或許是當局者迷吧,這些都是稍微將自我抽離、換個角度去思考,就能發覺的命題;而我也只是持續傳達我的想法罷了。』

 

「那麼、在我們更深入探討RR故事之前,有些有趣的問題想請教。在RR II巡迴公佈時,因為頗出乎我意料之外所以感到有點驚奇......但事實上,如果回過頭再看「RETURNER~闇之終焉~」單曲時的專訪就可以發現,那時我問道:「什麼時候能讓我們看看MOON的全貌呢?」你立刻回答了:「其實我也在想同樣的事。像是「MARS 2007」或是「RR 2008」之類的好像也不錯呀。」這樣。」

『那就是所謂的復刻版吧。』

 

「是的、雖然那時你已經預告了,但還是讓我吃了一驚()

『啊哈哈哈哈()那時我正好出現「再來一次RR也不錯吧?」的感覺......

 

「是指純粹的重演一次嗎?」

『對對、只不過要是再演一次就會是「RR II」了;要是不先把RR這個故事完成 就無法進行。』

 

「所以首先要把缺漏的地方補足。」

『沒錯。不這樣的話,RR就會變成沒頭沒尾的故事。所以為了創作RR II也同時把RR I修補得更顯明易懂了。「RR I」和「RR II」雖然是同一個系列的故事,但樂曲完全不一樣對吧?』

 

「的確!」

『我呢、認為這是個重點。一般而言,如果是要續作RR II面對的是喜歡RR IFANS們,好像應該再次演出RR I的曲子才是......

 

「嗯、照理來說應該是這樣。」

『照理來說。但事實上不是這樣。出現了令人驚奇的東西,打開驚奇箱的蓋子後 看見的是完全沒預料到的故事;也就是說,RR II並非只是把RR I稍作改編而完成的東西。依照我的堅持,RR I變成故事的第一章,而RR II則是RR系列的完結篇。』

 

「到了這個地步仍舊是選了最困難的一條路呀!」

『當然。在那個時間點上,如果選擇再次演繹「RR I」的故事,也不會是照本宣科地重演一次,而是再製成像「RR 1.5」感覺的作品。例如說:以Proto的角度為主,帶出「RR 0(ZERO)」的故事也不錯吧?』

 

「好...好厲害......但是這些事在演唱會前的採訪裡你一個字都沒提過。等實際看過演唱會了,現在又第一次聽你這麼說,真是令人大吃一驚!」

『啊哈哈()

 

「原本還猜測「Rebirth」的舊曲大概會占一半左右的。」

『一般來說,應該是這樣沒錯。』

 

「整體而言,除了四首從「Rebirth」專輯沿用的舊曲外,新歌占了總結構的百分之九十。雖然故事的核心是一樣的,但這回不但把各部份的細節補完了,新曲的品質更是非常地高......真是、算見識到了。」

『被您如此盛讚,是我無上的光榮呀!』

 

「不能一吐為快的話,很難過的。」

『很想講的話,那也沒辦法囉()

 

「啊哈哈哈哈()順帶一問,Rebirth在故事中描述到哪個部份?REBORN又進行到什麼程度呢?」

Rebirth的故事進展到Proto找回自我而後失蹤為止;REBORN則從Proto失蹤後的軍部開始承接、出現為了隱瞞Proto失蹤的另一個計劃。或許在時間上會有點重覆,這段故事一直進行到戰爭結束為止。』

 

「非常有意思啊、這個故事,真的太有趣了!那麼 Proto究竟去哪裡了呢......

『就是說呀~去了哪裡呢()

 

「還「就是說」咧()

『這部份現在還......

 

......說不定會再寫,是嗎?」

『究竟怎麼樣呢?()Proto為了不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及罪惡重演,抱著「到此為止」的心情消失了。但在此同時,卻因為Proto的離開,加劇了這個無法停止的悲劇、又產生了新的悲劇;如果命運的劇本是如此編寫的,就算Proto脫離了這個世界,在沒有人代替他進行下去之前,「悲劇」無法完成, 而故事也無法結束......這已經不是人力可及的領域了......而是命運之力的感覺,而我對這種行為的表現深感興趣。』

 

「如果Proto沒有回復記憶就這樣持續聽命行事的話,Ray也就可以安然地渡過他的人生了。」

『誰知道呢......?應該,至少不會死得這麼淒慘吧。』

 

「的確。無論如何,這張單曲合輯的專輯在所有樂曲以六張單曲形式發行時就已經有相當高的水準了,就算沒有故事背景相襯,單曲一張張發行時所帶來的感動與興奮,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也是值得品味評價的焦點。」

『樂曲的品質很高,那是因為,為了這個演唱會,我多寫了一倍以上的候選作品,而從中精挑細選出現在所見的這些。而且,從「小惡魔」之後的所有曲子,在50場的Hall巡迴中經過各式各樣的嘗試和改進,所以錄製成CD時能有這樣的品質,說當然也是理所當然的。』

 

「所以說,還有尚未改進前的版本囉?」

『嗯。以「LOST ANGELS」來說,Hall演出的版本就和Arena版本完全不一樣。』

 

「的確是。」

『大家現在應該也記不得Hall版本是什麼了吧?()在剛開始換成Arena版本時,也有人反應還是喜歡Hall版本的。不過現在應該也記不得Hall版本的樣子了吧。()

 

「就算是一樣的演出,曲子本身還是得更新進化呢。」

『就是這樣。』

 

「尤其是這次的巡迴,這種更新進化得非常驚人。」

『以這標準而言,這次的巡迴可說是盡善盡美;不論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有著相當高的水準,連舞者群都為了這次的巡迴招募了新血。雖然也有熟識的老面孔,但相處的模式和從前不一樣;所有人都體認到這次和過去的演出不同,以挑戰極限為目標在努力著。最終能得到如美好的結果、能做出這麼高品質的作品,都是因為有他們的共同努力。對此我真的萬分感激。我的工作就是要讓人快樂、讓人被我感動,所以不能只有我一個人在台上一頭熱;若是只有我一個人自得其樂的話,那和讓別人來看我自慰有什麼兩樣?就算是做愛,也會想讓對方得到喜悅的吧,如果單方面地只有自我得到滿足,那也沒有必要挑選上床的對象了。我無法成為自得其樂的專家。』

 

「這麼說來,演唱會中場談話時你所說的「讓我們靈魂交流,進行一場性愛吧!」含意很深呢。」

『啊哈哈哈哈()哎、聽到東条先生你這麼說真是令人開心,但能如此瞭解的人真的不多呢。雖然我是說「不論男人女人,一起攀上高潮吧!」但那指的並不是肉體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愉悅。』

 

「我明白。這樣一想,從頭到尾都是台上在自嗨的場子還不少呢。」

『雖然依每個人的目標和期望值不同,有各自的表現方法不可一概而論,但......Fans並不會想看過份沉溺自滿、卻沒辦法拿出值得自傲之物的人的演唱會。我認為最高級的舞台,是做出值得自傲的東西,而同時能讓觀眾受到感動的舞台。』

 

「的確。對於和自己共同戰鬥並努力地支撐到Arena巡迴的所有人,你會為他們感到自傲嗎?」

『非常驕傲。原本辦不到的事,變成家常便飯般地輕而易舉,看得出來大家都成長了。面對後來才加入的成員做不到時,也會想起自己「以前剛開始也不行呢!」在這層意義上,Arena巡迴才加入的Chirolyn非常地厲害。一開始完全跟不上訓練的速度,但他用破斧沉舟的氣勢追上來了,不愧是Chirolyn。就因為他是如此穩定確實在做事的人,我可以體認到他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第一線樂手的原因;這和他在演奏上的表現也有關聯,他是一位非常高水準的演奏者。』

 

「這次的巡迴如果用一個詞來表示,我想應該就是「成長」吧。說起來,巡迴一開始的舞台呈現和完美一點也沾不上邊、事實上,我還記得在看第一天三鄉場的演出時,不論是舞台表演也好、舞者動作也好,都讓我覺得「欸、這樣沒問題嗎?這不像是GACKT的演唱會吧?」。」

『嗯、事到如今我才能這麼說;因為三鄉、川口、市川和群馬的準備時間嚴重不足,有人建議取消這幾場以慢慢準備,但被我否決了。所以最後是強行演出。那段時間真是身心俱疲啊。』

 

「以現在的完成度來看,那就像是半成品呢(笑)。整體的進化過程我能說是感同身受。」

『就是說啊。但我的自尊不允許這種情況。若說是從一百分上升到兩百,我還能接受;但起點只有七十的話就不行了。而這場巡迴是從中段開始才達到一百分的。』

 

「但是以我個人的感覺,就算是那樣的三鄉場,依舊受到了相當大的感動呀!」

『要說感動的話,當然會感動人,但同時我自己心裡也清楚知道「這還不是一百分」在還沒達到能自信地拿給人看的程度之前,我內心是非常鬱悶的。這時候的我可是渾身帶刺(笑)。就連演唱會結束後, 工作人員(為了演出時的疏忽)來休息室道歉時,我還會說「我絕對不會原諒你們!」(笑)』

 

「啊哈哈哈哈、還真嚴厲.....(苦笑)。的確,在我們的印象中,GACKT就等於完美主義的代名詞。像三鄉場時那種單純的器材失誤反而令人驚訝。」 

『(因為時間不夠)工作人員都追不上進度。我也曾經對著工作人員翻桌大吼「開什麼玩笑!」覺得「為什麼你們都不懂我要的!」之類的。但其實這些責任都在我身上,除了自己(在態度與行動力上)表現得更好給別人看以外,別無他法。而當我如此以身作則以後,大家的團體意識也漸漸地凝聚了。』

 

「之所以能有明顯的改變,是你以自己為榜樣,走在最前面領導著吧。」

『因為示範給大家看以後,大家才會認同原來能做到這種程度。我想、那是懷著「拼了命去做就是這麼一回事」的決心才能做到的。這次所經歷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雖然也有工作人員在第一天演出就激動落淚了,但對我來說,是「別開玩笑了、還不到那程度!」的情況。』

 

「因為連起跑線都還沒站上去吧?」

『沒錯。可以感動落淚的時間不在這裡。真正掀起布幕進入狀況的......我想是盛岡場吧,(從巡迴開始)也經過好一段時間了。』

 

「原來如此。」

『想著「終於......終於正式拉開序幕了!」我還記得,在那場演唱會結束後我淚流不止。但是當然,這並不表示在那之前的場次是未完成品。』

 

「嗯嗯、我明白。」

『從盛岡場開始,我在精神層面上才真正把第一章到第四章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東西,那時的眼淚實在是感觸萬千;比起(終於整合起來)高興的淚水,更像是面對苦心栽培出來的東西的感覺......舞者們也和我是一樣的心情。大概就是因為有了這種感觸,無論經歷過的訓練有多艱難,都能覺得「當初有做實在太好了!」吧。在盛岡場之前的時間都花在整合上,從盛岡場開始則是將整合出來的東西打磨得更穩固漂亮,所以Hall巡迴的五十場,有一半用來整合、一半用來精磨的感覺。』

 

「若讓我從觀眾的角度說句話,實在感謝你讓我們在人生中,能看到如此令人感動的演出。」 

『得到這麼有份量的一句話,我也萬分地感謝。』

 

「所謂的「賭上性命留下些什麼」這概念,就在眼前以演唱會的型式呈現讓我親身體驗到了。心中的感慨無限啊!對你而言,這次的巡迴演唱在各方面而言,是不是也有種集十年之大成的實際感受呢?」

『說得沒錯。』

 

「從剛才所說的「這次所經歷的挑戰是前所未有的」這句話中,也可以感受到那種堅忍的毅力。」 

『就結果而言「Rebirth」的世界是經過十年終於建構完成的,但不只是「RR II」的世界觀,從前的「DIABLOS」也好、「下弦之月」及「上弦之月」也好,還有「RR I」,各式各樣的演出都是值得我們懷著自傲之情呈現的高品質作品。所以「終於拉開序幕了」的感嘆,並不是單指RR系列而已;對我而言,投注在所謂「VISUALIVE」上的努力已有十年......再加上MALICE MIZER時期,就有「花了十五年,幕終於開了」的感觸。』

 

「我持續追蹤這次的巡迴至今,現在才第一次聽到你用「VISUALIVE」稱呼這次的演唱會型態。這是你原創的表現方法吧,而且、一定是得到了信心,確信這並不是自己的自我陶醉才會這樣說的吧。」

『嗯,因為這是我傾注全部精力創作出來的作品。在我能有自信這麼認為之前,還有許多一路不離不棄的Fans;能和這些Fans們一同抵達今天的這件事本身,對我而言,也是非常難得且令人感謝的。 』

 

「在Arena巡迴的最後一天,對於「VISUALIVE」真的要結束了的事實,我也有些感傷,但並不是巨大的寂寞或哀傷,而是「真的再也看不到這個舞台了呀......」的感觸。」

『啊哈哈哈哈(笑)』

 

「因為知道大家對這個舞台的不捨,所以你發行了寫真集和DVD、還有這本RE:BORN專輯吧。」

『這麼說或許會被人誤解,但我認為,以觀眾的角度而非演出者的角度來看的話,人的一生中沒多少機會能遇到以命相搏的演出;所以在這個時間點上,參與了我的作品的Fans們,在某種意義上(一起)迎接了紀念性的一刻;我非常期待在未來的作品中也能和眾多Fans一起創作。』

 

「十分令人感動的一句話...不只是工作人員和團員,還有著和Fans一同創作的想法。」

『一點也沒錯。』

 

「的確,7月4日參加在國立代代木競技場第一體育館舉行的會員專屬生日演唱會裡,我感受了來自Dears的、前所未見的壓倒性能量。」

『就是說啊。在其他的演唱會是絕對體驗不到的。在代代木的那個場子裡,並非因為全場都是會員所以凝聚了氣勢,而是一路參與了這個作品的「Dears」聚集在一起,才能有那種能量。』

 

「真的,完全被那氣勢所震懾。不過,GACKT你自己有被震撼到嗎?」

『被震撼了唷。不禁自問這樣的演唱會,在我的人生中還能再遇上幾次呢?老實說在開場前,我心裡還暗自想著「為什麼在我自己的生日還非得準備這種節目不可啊?」(笑)』

 

「你在演唱會前的訪問裡還說過「這太沒道理了」(笑)。」

『但現在我真的覺得,有辦這場真是太好了。在我們構築的這個世界,和作為演唱會核心的觀眾之間有了什麼樣的發展,在那場演唱會提供了證明。如果有生日場才第一次參加的人,大概會被氣勢壓倒而跟不上節奏吧(笑)。』

 

「啊哈哈哈哈(笑)。這場演唱會絕對是建立於不可動搖的信賴感之上的。」

『雖然我自始至終從來沒提過,但自行瞭解並釋放能量的孩子卻不在少數,可以說想法成功傳達了......(Arena區的Fans們引起的震動)讓我第一次覺得「代代木的地板要垮了!」呢(笑)』

 

「就算在訪問中,你對自己的未來發展也從不輕易鬆口,總是回答「如果能再前進個十年也不錯;總之、先以五年為目標努力吧」這種非常著眼於現實的話,但在代代木的舞台上,卻毫不猶豫地說了「十年後、二十年後,也要繼續......」可見那個空間的能量之驚人;我想正因如此,唱「Love Letter」時才改了歌詞吧。」

『那是額外的驚喜。那天來參加的人是幸福的;這麼一想,我自己也是非常幸福的啊。』

 

「我瞭解。那麼,回顧這次的Hall巡迴及Arena巡迴,在你心中有留下什麼感觸嗎?」

『嗯───......就算巡迴了這麼多場,但(正式開場前的)彩排時間永遠不夠啊(笑)。雖然我總是十點半就入場了。』

 

「耶!?你十點半就到會場報到嗎?」

『全程六十場、入場時間都是早上十點半,很不可思議對吧?比當地的打工人員還要早呢(笑)』

 

「啊哈哈哈哈(笑)」

『然後,(演唱會結束後)離開繪場是半夜十二點。到底是多愛會場啊!(笑)』

 

「從你的部落格文章上看起來,似乎從7月12日崎玉終場以來,就忙得天翻地覆的;那麼你對巡迴行程結束,還會不會有不踏實或空虛感呢?」

『現在的話沒有,沒那個閒工夫(笑)。每次巡迴結束後的兩個月左右,會稍微休息一下、和YOU去趟夏威夷,或寫寫曲子之類的,總有種整個人被抽空了的空虛感。但這次巡迴結束後就立刻飛往西班牙拍攝月曆,拍攝行程本身又很吃緊,所以反而有種「要一直這樣嗎...?」的感覺(笑)。事實上,不趕下一個行程也不行,作曲(的期限)也逼近中。』

 

「也就是說,偶爾也得變身成為騎士人一下的意思囉(笑)。」

『啊哈哈哈哈(笑)。仔細想想,這樣(同時進行)的事還不少呢......而且在這種忙得要命的時刻,特別容易遇上很重要的人的生日會;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去的友人的宴會,在這種時候來說還挺沉重的。宴會通宵到天亮才離開,回到家剛好又接上六點開始的鍛鍊時間;反而是巡迴期間,被困住的時間雖然很長,生活倒是相當地健全(笑)。至於現在,只有趕快把預定的事完成的心情(笑)。』

 

「對於今後的計劃,有沒有什麼樣的構想呢?」

『嗯───有很多想法,不過還不能說。如果可以的話,在Live House那樣的小型空間舉辦「男子慶典」我想應該不錯。要是成真的話,工作人員也全部都要男性、女生一個都不讓進來;會場也好,休息室也好,從前院到後門清一色全男性(笑)』

 

「好像會很臭(笑)」

『很臭啊!(笑)』

 

「不過GACKT你隨時都是香的啦。」

『啊哈哈哈哈(笑)』

 

「那麼、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購讀了這份RE:BORN的讀者們說呢?」

『在這個故事中,我想傳達給各位的東西,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希望能讓大家留下些許記憶、別輕易遺忘了。也希望大家能讓自己孩子看看這本書和DVD、讓孩子們聽聽這裡的聲音,然後,身為大人的各位,能替孩子解說其中所欲傳達的想法。「為什麼ZERO死掉了呢?」想必會被孩子們這麼問;希望來參與過演唱會的各位,能探索這個問題的答案,然後以自己的語言,像說給孩子聽一般地傳遞出去。這是我唯一的期望。』

 

 

 

 

 

 

 

 

 

 

 

 

 

 

 

【後記】

這篇訪問,是東条先生最後的遺作。

直到最後,他依舊比任何人都珍視這個作品、比任何人都更支持GACKT。

我由衷地,為能和他一起迎接這期待已久的新作品感到喜悅。雖然不能再看見他的採訪文章十分令我哀慟,但對於和他一起走過的這十個年頭,讓我發自內心的感到幸福。

他是最優秀的同伴、最好的朋友,更是我一生難忘的最佳戰友。

今後,我會繼續創造出最好的舞台和最優秀的作品,決不讓他感到失望。

大家感念東条先生的信件如雪花般送了過來,真的非常感謝。

我在前往他老家的路上,很偶然地看到了這次訪談的原稿,總覺得他好像就在我身旁一樣,非常不可思議的感覺。

他所留下的大量採訪錄音檔,今後都將收藏在我家,在我迷途之時指引我。

我從別的採訪人員那邊聽說了,東条先生為了讓大家易於瞭解,特地為我彙整了我的照片和資料......不論何時他都是如此地認真、耿直,直到最後的最後,他仍展現了身為一個專業人士最了不起的風範。

我的身邊居然能有這麼多帥氣而令人尊敬的人,直到最後一秒,還留給了我最美好的身影。

 

謝謝、東条先生。

能夠和您一起完成這個作品,真的、非常開心唷!

今後,GACKT將持續前進,我們要再一起做出最好的作品唷!

真的、非常感謝您。

 

衷心祝您一路好走,

終有一日我們會再相見的。

                                                       ───GACK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u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