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啥了不起的內容.不過是點雜想要整理




我喜歡宮部美幸的故事
介於社會與偵探之間
紮實的資訊與樸素的故事背後.用淡淡的人性交織.譜出我們身處的淡淡的社會
不論是信貸問題.家庭問題.歷史機緣.集體心理甚至是奇幻想像(這部份我還沒看過)
雖然建立在小說的世界裡.但其實就是我們生活的展現.貼切而不浮誇的
所以往往觸動我的地方.就是與我生活有所共鳴的地方.這也是我如此喜愛它們的原因.本格派的推理精彩雖精彩矣.卻總是少了什麼讓我在事後想起這個故事時能夠反覆重建.反覆咀嚼品味
(所以很明顯地.我不是吃本格派的-笑-)

相較於宮部寫實的風格
乙一的文筆間往往散發著種天真的氛圍
不是說乙一脫離現實.相反地.反而像看穿了所謂現實的樣貌.用著透徹的態度面對
如此單純地敘述一件事.如此不帶色彩地觀察描繪著
第一次看乙一的書.是"瀕死之綠"
這是本黑乙一.讓我毛骨悚然
怎麼有人能用這樣淡然卻深刻的的語調述說近似於恐怖故事的情節
又怎麼有人能用這樣天真無邪的眼光觀賞殘忍的景象.不論是轉折前或是轉折後
因為這本書.乙一差點成為我的黑名單
編列在好看得不得了.卻害怕得不得了的區域

後來.就像明知有毒卻怎樣都想再嚐一口的蜜糖一樣
抱著害怕的心情又翻開了”在黑暗中等待”
白乙一的溫暖滿溢了看完書的我
依舊是淡然的語氣.但說的卻是深刻的人性
是會讓人眼角含淚卻嘴角噙笑的舒適暖度
所以說.”乙一.令人心痛”
黑乙一.白乙一都一樣
因為刻的是人性.平淡的語調卻是靈魂的聲音
要不.是抱緊雙臂品嘗恐懼
要不.是瞇起雙眼感受溫暖
深入深處.穿透過軀殼.在內在翻攪的靈魂的普遍聯繫

這回看的”平面犬”.是乙一早期的作品
可能是短篇的關係.不太黑也不太白.每篇都介於兩者間的灰色
文筆上看得出來比較生澀.但所撩起的感動卻毫不生澀
正如同小野不由美所讚許的(憑印象的大意)
“這不是一個新進作家矇著眼打到般的全壘打.而是作者有意識的要如此寫作”
或許乙一的本質就是本質性的觸發

單就宮部與乙一兩者的寫作風格而言
若說宮部於我是物質性故事.真實且歷歷在目
那麼乙一於我就是形上故事.天真卻直剖人性
這樣的形容並無褒貶之意.不過是個人對文章風格的直接印象
不過不管是形上或是形下.它們帶給我的感動才是真實而且最重要的
而不管是黑的不管是白的.乙一.就是令人心痛的乙一



不想想太深.雜想嘛.淺淺地帶過就好(笑)
更深刻的評析請看乙一各書諸位大家的前序後跋





以上 早就想雜想宮部沒料到卻先雜想了乙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u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