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STEIN GAARDER

如果有人要對我傳教的話...我相信用這本書會比用聖經效果大得多



西西莉亞      生了重病 來日不多的小女孩


艾瑞兒         從上帝開天地以來就存在 永恆不滅的天使


天使來到西西莉亞的床邊.提出了一個交易.西西莉亞告訴他身為一個人的感覺.而天使則為她解答無形的問題


有趣的是.在這裡面.上帝不再是完美的全知全能形象


祂依舊是眾人的天父.應該也還是全知全能.但祂並不完美


祂會為了不知道人們對祂的觀點而發愁.祂會為了有人批評祂創造的世界而不爽


"要是你獨立創造一個世界.我敢說你也會對別人的批評敏感"


不過受祂創造的上帝之子們卻不見得能體諒父親的敏感心情


"宇宙是個大謎.只要是謎.就得準人家猜"


這樣的上帝是前所未有的親切.或許可以說.因為現代科學和社會的發展.對於掌控一切的萬能神的需求不再迫切.所渴求的反而是一個可以做為絕對目標和領導.但跟我們一樣擁有情緒缺點的人?



艾瑞兒對於天地宇宙和萬物有清析且一定深度的瞭解.畢竟身為最靠近上帝的上帝之子.擁有無限的時間與空間的無限.造就了一雙水晶一樣純粹而透徹的眼睛


但糟糕也在這裡.由於天使是純粹的精神體.雖然可以與天地同長.與萬物同質.但卻無法感受到任何物質方面的知覺.這也是他對西西莉亞提出交易的原因之一


可是就像你無法對從來看不見的人說明日落黃昏.無法對從來聽不見的人說明交響樂的震撼.要怎麼對一個聰明絕頂卻從來沒有觸感的人說明何謂食物滑入喉的感覺?何謂冰雪清涼的感覺?這感覺跟薄荷的清涼又有什麼不一樣?


在西西莉亞對艾瑞兒的努力說明中.總是可以看到天使的無奈與失望.還有對人類觸覺的渴望.他總是對病重的西西莉亞說.雖然人類的生命短得驚人.但上帝給予了人類感受並體會這個祂一手創立的萬物的能力.這可以說是人類的特權


沒錯.這是一種特權.


與其當一個亙久恆長卻無法享受世上萬物的精神體天使.還不如做個有能力感受.與萬物互動的比流星還短暫的人類


我想這也是作者所要說的.最重要的話



享受身為人的人生.感受能感受到的一切.身為人.這樣才值回票價


很好.我會努力記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u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