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站


導演 / 林見坪


片長 / 30分鐘


語言 / 國語


級別 / 普遍級G


參展紀錄 / 2005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最佳短片銀獅獎


                    2005韓國斧山影展


 


 


嗯.沒錯 ! 萬年不上電影院的我.最近去看了這部片XD


電影是在台北光點電影院播放(一般電影院沒有啊...害我白找了兩天......)


本來以為這會是滿冷門的一部片.即使它得到獎項.即使它在簡介上號稱是"與李安並肩"的"台灣之光"XD


但畢竟不是好萊塢類型的電影.廣告跟宣傳與商業電影一比...拜託.聽過它就該偷笑了.更別說是看過它的宣傳照了!


懷抱著這樣的想法.我和娘親(喔!對了~我是和我娘一起去看的.原因待會再說XD)


在快開場前幾分鐘才慢慢地去買票.悠哉哉地晃進場


一個約電影院小廳大放映廳.走進去一看竟然發現座位將近九成滿!?


(喔喔~這可比我去看NANA的時候還要多人啊!?)


雖然後來聽附近的人對話.有很多都是因為課業上需要才去看的.不過這景象還是讓我驚奇了一陣子~


 


電影的播放分三段.這是簡介上就有說明的事.前兩段是林導演的其他作品.最後一段才是小站


不過不知怎地.第一段的畫面出來竟然是動畫!?


滿腹疑惑的我和我娘(還有現場一半以上的人).翻著簡介本和票根狂找...是不是自己太白癡買錯票或看錯場啊?


結果事實證明.我們沒有買錯票.但現正播映的卻也不是林導演的作品OTZ......(真是個謎啊~?)


 


第一段:戴鈴鐺的小孩---是一部畫面很漂亮~但對白很僵硬(我認為~)~故事內容頗芭樂(還是我認為~)的法國動畫(28mins)


                                            可能是因為要給小孩看的吧?故事的進展簡單到我想著"接下來他該不會要跑出去吧?"結果就真的跑出去了的境界......


                                            而且最糟糕的是.明明有中文字幕了.卻為什麼還要把配音改中配!?難道你們不知道中配向來都很僵硬嗎??害我一聽到對白就覺得矯情="=|||


第二段:童顏 / 第三段:旅程---這裡開始就真的是林導演的作品了~


                                                    不過...說真的.這兩段一無對白.二速度慢.三配音舒柔沉重.四畫面單色又斷緒......


                                                   老實說我睡著了一下下XD...醒過來後看看四周的人.也倒了三分之一有XDD


                                                  請原諒小的境界不夠高深...單看影片不看簡介的話.真的不太能明白它到底要說什麼


                                                  而且讓我有種早期歌曲的背景MV的感覺(~小聲)


第四段:小站!!


這是我看得最快樂的一段~~


故事很簡單.就是一位老母親帶著三十五歲.有點遲緩內向的兒子搭慢車到偏僻的三貂嶺站(呃...應該是這名字吧XD)看火車


兒子最喜歡的是過站不停的快車.總是站在站邊對著火車再見.再見地喊.而母親就坐在站邊的椅子上看著.兩人可以這樣一整天.最後再坐慢車回到忙碌的台北


* THE END *


三貂嶺這個站(我不管!它就叫這名字了!XD)我路過過好幾次.


那一路上多的是這樣看起來十天半月不會走過一個人的小站.不過卻也是我看過風景最好的火車站d!


話說.會說這段最好看.不是因為這車站我有看過.也不是因為母子的親情感人.


之所以說我看小站看得很歡樂.是因為三貂嶺的站長杯杯實在太帥氣了!!


首先澄清一下.他不帥.只是帥氣而已~這是不一樣的XD


外表是那種在路上走隨便抓隨便有的中年圓圓歐吉.不過穿上制服(制服大好!!~)再戴上帽子~超有威嚴的~~


尤其是他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和在看到男主角(!?)靠火車太近而大聲斥責的時候~一整個帥氣啊!


站長杯杯的話不多.80%都是工作上的"三貂嶺站 XXX號車請入站 謝謝"之類的


他用他的氣勢(啥!?)來表達~


特別是快結尾的時候.有一段長達7或8秒的臉部/眼睛特寫.當下頓時覺得:我看到了!我看到了!!


有種接收到杯杯發出的電波的感覺(喂!!不是電眼的那種電喔="=|||)~


在眼睛裡看到了很多的"戲"......嗯...或者該說是感情吧~這是全片我最有感動到的地方.比主角母子兩人的部份更多得多


一天結束了.母子兩人回到吵嚷忙碌的台北.偏僻冷清的三貂嶺車站又回到只有站長一人迎送往來火車的原本生活.不過.母子兩人的這段插曲.應該會一直記在杯杯的心中吧(表情一直很嚴肅的杯杯還微笑了一下XD)~


 


 


影片感想~結束~以下是個人亂言XD


 


 


 


短片結束後.有工作人員的跑馬燈.我特意看了一下.


嗯.劇本 : 白韻如......~這就是我們那天會去看小站的原因.


話要說回去年威尼斯影展頒獎的時候.新聞上淡淡地提到一句"最佳短片小站.是由編劇白韻如以自身經歷所寫成的......"


娘親當場愣了一下."白韻如?該不會是那個白韻如吧!?"在經過幾通電話來往後.終於確定了


原來是我娘的學妹(~_="!?)天吶!?於是.就在這種"世界真奇妙"的關係下.我奉命陪著娘親去看小站XDD


不過.這一趟啊~除了看到小站外.最有趣的應屬台北之家這地方了!!


這哪裡像個有電影院的地方啊!!?(原諒我對電影院有根深蒂固的雜亂刻版印象XD)


根本就是文化場所嘛!!(=_="它就是啊!~毆飛~)青草庭園.石磚鋪路.白矮圍牆.歐風別墅 排咖啡座......你要說是和善人類的私人開放別墅(啥啥啥!?)我還比較相信XD


呃哼~總而言之(推推眼鏡)就是個讓人很舒服的地方(~毆)


 


好啦......反正寫到了這裡我也搞不清楚我到底是在寫些啥東東了......所以~就這樣啦!!


隨隨便便亂七八糟的結束了我的第一篇網誌~轉圈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uto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